上财“学者•学问•学派”论坛(第四十九期)——超乎所见:社会网络的力量

时间:2021-10-15浏览:475设置

1013日晚,上财“学者•学问•学派”论坛新学期第三讲(总第四十九期)于武东路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商学院丁浩员教授主讲。丁浩员教授以“超乎所见:社会网络的力量”为主题,从社会网络的一般定义出发,通过将生活现象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社会网络的重要性及其对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影响,详细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常用的方法以及如何使用数据来描述社会网络,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视角剖析了社会网络在商业模式以及学术研究中的应用,并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社会网络分析的学习资源与建议。现场座无虚席,近两百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论坛。

首先,丁浩员教授从社会网络的历史为切入点,为同学们阐明了社会网络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丁浩员教授通过有趣生动的生活案例讲述了社会网络的定义与应用,并围绕社会网络的形成与影响,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系列前沿的学术案例。丁浩员教授重点介绍了当前社会网络分析的常用范式,不仅详细分析了社会网络分析范式中包含的基本概念,而且重点以“全球农产品贸易网络”、“全球银行网络”以及“连锁董事网络”等学术案例,深入讲解了社会网络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情况与技术细节,较为全面地涵盖了整体网络特征的量化描述(密度、规模)以及个体节点特征的量化描述(中心性、结构洞和聚集性特征等),从技术应用层面加深了大家对于社会网络分析范式的理解。

特别地,针对社会网络的作用机制,丁浩员教授结合相关学术研究进行了详实而细致的分析,归纳出了社会网络产生影响的作用机制,具体包括:权力和控制机制、信号机制、担保机制等。在此基础上,丁浩员教授详细介绍了诸多关于社会网络分析在国际经济学、微观发展经济学、公司金融研究领域中的经典文献,生动地阐释了社会网络发挥作用的渠道与动因。随后,丁浩员教授结合自身对于相关前沿学术研究和当前大数据时代现实的理解,指出当前非结构化社交数据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丁浩员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社会网络分析的学习资源。最后,丁浩员教授基于“弱连带优势”理论寄语同学们注重发挥身边的弱连带优势,适当多去尝试新事物。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着“社会网络分析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与特点”、“社会网络分析在学术研究中的前沿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丁浩员教授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82级公共管理学院知名校友、上海证券有限公司总裁杨玉成先生为大家分享。杨玉成先生围绕讲座主题,谈了自己对“超乎所见”的认识。他认为新时代的学生是幸运的,国家、社会和学校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环境,例如上财“三学”论坛的举办对激发学生思考、提供师生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生们能紧扣时代脉搏,将自己的诉求落实于行动,搭建起与“超乎所见”的联系,他很有信心在这样充满希望的社会里大家能够不断超越,收获精彩的人生。

上财“学者•学问•学派”论坛系由校科研处主办,校团委、校学生会承办的,专为上财本校学者讲授和传播其所做学问的论坛。本期论坛,丁浩员教授从社会网络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大量的生活案例与学术研究为我们系统介绍了社会网络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丁浩员教授深入浅出和幽默风趣的讲述赢得了全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也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彰显上财学子风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