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学者•学问•学派”论坛(第四十八期) ——关系型合约视角下的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及治理结构

时间:2021-09-30浏览:464设置

929日晚,上财“学者·学问·学派”论坛新学期第二讲(总第四十八期)于武东路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会计学院唐松教授主讲。唐松教授以“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及治理结构——基于关系型合约的视角”为主题,以新制度经济学为基础,通过剖析上市公司案例,为各位同学解读中国企业的成功之道并预测其未来发展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骤降的秋雨挡不住同学们热切的步伐。论坛还未开始,现场早已座无虚席,近两百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论坛。

首先,唐松教授以研究“婚姻为重”和“家族传承”的两篇文献为引,详细介绍了关系型交易模式的特征。通过直观生动的图表展示,唐松教授从交易频率、供应商/客户集中度、政商背景、利益相关者的本地化等方面解读了中美两国企业的差异,表明我国上市公司的关系型交易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与市场化交易模式依赖公共治理机制保障的市场价格进行治理不同,关系型交易模式的治理依赖交易各方长期交往所形成的相互信任,而这种信任本质上是一种声誉的抵押。

其次,唐松教授解读了为什么有大量的中国企业需要采用关系型合约。唐松教授认为,制度环境对交易成本和合约结构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国的商业模式内生于中国的制度背景。中国社会是紧密的关系网络,处于同一关系网络的交易双方在长期交往下构建起了信任,因而能够以双方私下的社会关系作为抵押来保证合约的计量和执行。同时,关系型交易模式下,关系网络和内部人的抵押品价值等专有信息的传递成本较高、传递困难,这影响了外部人使用价格机制的有效性。因此,可以通过关系网络中的嵌入式中介来降低专有信息的传递成本。

最后,借助浑水做空上市公司安踏体育失败的事件,唐松教授将理论观点寓于鲜活的案例中,充分展现了理论的魅力。作为中国运动品牌的代表,安踏体育通过社会关系对下游分销商保持强大的控制力,具有典型的关系型交易模式特征。然而,这一商业模式也使得其公开信息披露不足,从而多次成为被沽空机构狙击的目标。但是,由于浑水对安踏体育的商业模式解读错误,以及嵌入式分析师在双方的对峙中起到了传递专有信息的作用,最终导致浑水做空安踏失败。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着“关系型交易和专业化优势的权衡”、“关系型交易模式是否影响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互联网信息发展是否会促进关系型交易向市场化转变”以及“如何思考家族企业的代理问题”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上财“学者•学问•学派”论坛系由校科研处主办,校团委、校学生会承办的,专为上财本校学者讲授和传播其所做学问的论坛。本期论坛唐松教授凭借其深厚的学术积累,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图表,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中国迥异于西方的商业模式及治理结构激发了同学思维的火花与积极探讨,唐松教授全面且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赢得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