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教授主讲“弘声论坛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端系列讲坛(第二讲)”

时间:2019-06-03浏览:811设置

    531日,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弘声论坛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端系列讲坛(第二讲)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当前若干财税理论问题》的讲座。来自校内外逾百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场讲座。许善达教授目前担任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系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他长期在国家税务总局担任领导职务,参与了1994年新税制改革、分税制等国家重大财税改革决策,他主持的“金税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了《中国税制改革》、《中国税收法制论》等多部著作。

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教授主持。靳玉英教授在致辞中介绍,我校推出“弘声论坛”系列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高端讲坛,旨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重温光辉历史,研讨新时代发展的重大问题。

许善达教授在此次讲座上,从财税理论出发,结合丰富的管理实践,在两小时内通过生动的案例,探讨了宏观税负的测度、税制的竞争力功能、流转税税负的负担和转嫁、税收与税源一致性等多个财税理论重大问题,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许善达教授认为,第一,我国宏观税负高低的判断不能简单参照其他国家相关指标的方法,而应当通过更加科学、严谨的研究形成合理的指标判断;第二,税收具有为国家筹集收入、调节收入差距等功能,然而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应当更加重视税制的竞争力功能,这影响到税源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第三,流转税的税负既可能向前转,也可能向后转,其最终负担受到产品供需弹性等多种因素影响,在税制改革中要注重分析和判断税负的流转问题,使税改落到实效;第四,从财税理论角度,结合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应当提高我国税收与税源的一致性,使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其税收收益更加匹配。

最后,针对这些理论与实践问题,许善达教授期待学术界能够对于税收理论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论研究,给予我国财税实务工作者以更大的理论支持。整场讲座信息量大,深入浅出,案例生动有趣,引发了与会师生对相关财税问题的深入思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弘声论坛”系上海财经大学汇聚名家思想、探索学术新知的高端品牌论坛。“弘”乃扩充光大之意,“弘声”谐音“鸿声”,取创校校长郭秉文先生之字,追念先贤之志,传承百年文脉。“弘声论坛”旨在树立高端学术品牌,推动上财声音、上财学派、上财风格传播得更广、更远,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返回原图
/